什么是加气混凝土砌块砖的常压养护和蒸压养护?
文章来源:河南建矿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访问商铺     添加时间:2016/8/31
河沙和机制砂混凝土必须在蒸汽的养护条件下,进行一系列物理化学反应,即水热反应,产生一系列水化产物,如水化硅酸钙,水化铝酸钙,水化铝硅酸钙和水化硫铝酸钙等。这些产物将各组成材料中各固体颗粒胶结在一起,形成牢固的整体结构,赋予混凝土全新的物理化学性质。人们把这一在水热条件下合成新的水化产物的过程称为水热合成。对于蒸汽养护这一工艺过程,一般根据蒸汽的温度和压力,分为常压养护和蒸压养护两种。
常压养护指以100℃的常压饱和蒸汽进行的养护,简称蒸养,主要针对水泥混凝土制品及以粉煤灰为主要原料的密实硅酸盐混凝土的一种养护方式。应常压养护的温度较低,粉煤灰硅酸盐混凝土形成的水化产物主要是:1、水化硅酸钙,基本上没有托勃莫来石;2、水化硫铝酸钙,包括单硫型和三硫型;3、水石榴子石。显然,常压养护形成的水化产物受到了限制,从而限制了制品的物理力学性能,今年来已经逐步退出硅酸盐混凝土的生产。
蒸压养护指以高于100℃的高压饱和蒸汽进行的养护,简称蒸压。蒸压加气混凝土的主要合成产物——托勃莫来石,则通常是在饱和水蒸汽压力≥0.80MPa(174.5℃)、在必要长的时间中,才会生成。在此温度下,二氧化硅和石灰才能进行水热合成反应,是因为:此时石英态SiO2才会以较大的速率溶解,才会与已溶解的CaO进行合成反应。压力大时,时间可以短些,而压力低时,时间必须足够长,才能合成托勃莫来石。
在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砖或者板材中,除了托勃莫来石,还有硬硅钙石、水石榴子石。三种物相的多少,同时取决于温度和时间二因素。温度低、时间短,则CSH会多;温度非常高≥210℃时,才能生成硬硅钙石;在这两者中间,合适的温度和适当的时间,则主要生成托勃莫来石。根据德国的研究,托勃莫来石决定性地影响了制品的性能,如物理力学性能、干燥收缩和耐久性能,抗碳化性能和抗冻性等。
从蒸养和蒸压的水化产物的不同,可以从本质上区分这二者。而由于水化产物不同导致的主要性能差异,是蒸压制品与蒸养制品在宏观上的重要差别。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砖或者板材,是以蒸压养护工艺高温高压生产的,全世界通用其英文缩写AAC的*一个字母A,就是蒸压养护Autoclaved的*一个字母。河南建矿机械设备有限公司专业生产加气混凝土砌块设备,砂加气蒸养砖设备,粉煤灰加气块设备,铅锌矿尾矿加气块设备,砂子加气块设备,河沙加气混凝土砌块设备,球磨机、切割机、蒸压釜、牵引机、翻转吊具、浇注机、斗式提升机、模框、摆渡车、蒸养小车、螺旋输送机等。